近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我院3人获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17人获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40人获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再创新高。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之一。大赛包括“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竞赛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等众多领域,旨在锻炼学生运用数学思维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要求学生同时具备扎实的数学基本功和较强的英语科技论文写作能力。

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间为218日至222日,在线进行注册和提交论文。在44夜的比赛时间内,三个队员为一组,对一个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建模,并完成一篇论文。2022年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27205支竞赛队伍参加竞赛,其中参与MCM的有23支队伍获特等奖,获奖率<1%385支队伍获特等奖提名奖,获奖率2%1018支队伍获一等奖,获奖率7%;参与ICM的有21支队伍获特等奖,获奖率<1%299支队伍获特等奖提名奖,获奖率2%779支队伍获一等奖,获奖率6%.

数学科学学院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度重视,专业老师和各年级辅导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比赛,积极组织我院学生参加校内、外各数学建模比赛,以赛代练。这几年,学院的建模比赛成绩逐年提升。2月中旬,得知受疫情影响,参赛学生无法按原计划返校备赛参赛后,学院于赛前组织开展线上辅导暨动员大会,学院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线上平台沟通交流,请2021年美赛获得F奖的学姐为参赛选手赛前辅导,鼓励同学做好充分的线上比赛准备工作。我院参赛队伍不负学院期望,表现出色,获得特等奖提名奖2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2项,这是目前我院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优秀赛绩,展示了学院学生较扎实的数学专业基础和较好的数学应用能力,体现出学院长期以来注重创新人才培养,以科创引领学风建设的扎实举措,在坚持学生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培养并重上取得了良好成效。学院将继续以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附: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