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苏州大学数学科学院有着辉煌而悠久的历史,其前身是Soochow University(东吴大学堂,1900年创办),1928年东吴大学文理学院设立数学系。“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姜礼尚教授,华人第一位国际组合数学终身成就奖——“欧拉奖”获得者朱烈教授,全国首批十八位博士之一、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谢惠民教授,国内一般拓扑学研究先驱之一的高国士教授等知名教授都是苏大数科院的荣耀。学院一贯治学严谨,精心育人,至今走出了中科院院士1名,欧洲科学院院士1名,日本外籍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2名,国家杰青6名,国家优青2名。为江苏培养了一大批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和教授级高级教师、中小学名校校长、优秀企业家和金融统计精英。
  
      学院目前拥有2个一级学科,数学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数学教育六个二级学科博、硕士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数理统计、应用概率、金融风险管理、生物统计、经济统计五个二级学科博、硕士点;学院还有应用统计、金融工程、学科教育(数学)三个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数学和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以及全国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数学);数学、统计学均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为国家“211”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计算科学系、统计系和金融数学系,同时还设有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高等统计与计量经济中心、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设计与编码研究中心、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动力系统与微分方程研究中心等八个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109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34人。专任教师中有77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获得者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5人,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9人,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
   

      学院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基地、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数学、统计学4个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学类专业获“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数学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点;《数学分析与习题课》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点;《高等代数》和《抽象代数》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硕博士研究生200多人,本科生近千人。学院注重人才培养,自2009年参加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起,我院学生累计已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10人次,三等奖1人次,省一等奖66人次。2016年3月我院邱家豪同学更是获得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我院学子还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莙政学者等课外科技学术活动中学院学生屡获佳绩。


      学院目前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百余项,研究经费4000余万元。近年来科研成果令人瞩目,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攀登计划、国家“973”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一大批科研项目。学院在组合设计、常微与动力系统、代数、微分几何、函数论、拓扑学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处于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水平,每年在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100多篇,特别在PNAS、GAFA、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等数学、统计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达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