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荣获2020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201117日,2020年度“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公布。其中,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基地班的易天伦同学和其团队获评本科组全国一等奖。

荣获全国一等奖的队伍由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基地)专业的易天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实验班的王海光、蒋雨昊三位同学组成,获奖论文题目为《基于多场景的沙漠穿越决策研究》。对于题目中所给的“穿越沙漠”的游戏背景,三位同学运用了动态规划和启发式搜索算法,并且结合博弈论的知识,建立了数学模型,成功求解了不同规则下玩家的最优策略。

据悉,今年本科组参赛的41826队中共有292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获奖率约为0.7%。正是凭借着严谨的态度、完善的模型、准确的结果,易天伦同学的团队才能在江苏赛区初评和全国复评的层层筛选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

我院历来重视数学建模比赛,在对学院内各专业的学生开放如《数学模型与数学软件》等相关课程的同时,也每年利用暑期对全校的参赛队伍组织培训,做好参赛学生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本次竞赛成绩的取得,也正是我院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坚持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并重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