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日下午,浙江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顾问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兼专家组组长陈叔平教授莅临我校,与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讲座由张影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读大学怎样不后悔”,陈教授以多年的教书育人经验和自身的求学经历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作为大学新生,我们应该思考什么” 以及“对数学和学数学的认识”两部分内容,引导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就“作为大学新生,我们应该思考什么”这个话题,陈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十分深入地交流,其讲话内容详实、丰富、涵盖面广,涉及个人、学校、社会等各个层面,其内容可以概括为态度宜健康而端正与目标宜明晰而实际。陈教授又将这些劝诫与自己的成长、生活经历相结合,使得建议真诚而生动。此外,陈教授还谈到在网络新时代,网络是信息的浑浊洪流,宜对网络信息加以甄别。

对于数学,陈教授认为:数学是将事物分类,并为其取一个名字,继而研究每一个类别。因此,对于数学,重要的是概念与分类记号,若有了高维的概念,并能熟练用记号将其表示,那么便能从更高的角度,简洁而优雅地将问题解决;对于学习数学,陈教授认为:学数学,实则是学一种思维方式。按照逻辑去思考,思考清晰表述的事物,对于表述模糊的问题,则不应先着手将其解决,而应先把这个问题本身弄清楚。


本次讲座举办圆满成功,同学们反响热烈!会后,仍有不少同学积极请教,陈教授均耐心地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