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教师党员、专家教授、入党积极分子三十多人齐聚在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乡村振兴讲习所,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做人民满意的高招咨询工作”展开了一场热烈的研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青芳主持研讨会。

蒋青芳首先给各位与会老师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布署情况、学院就这个主题先期开展的一些教育实践活动。她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教育活动将促进我们教师党员勇担使命职责,提升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在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这个伟大事业中奋发有为。结合6月下旬学院30多位老师赴无锡、盐城45所四星级高中开展的招生咨询工作,大家逐个畅谈了工作开展情况、经验体会和推进建议。

  

盐城地区招生咨询主力军陈富军老师首先发言。作为该地区高招咨询多年的专家,他介绍了如何前期与中学建立联系,做好咨询前的学校宣讲工作。咨询期间,如何熟悉并运用好中学的信息传播渠道,熟悉咨询所在中学学生的心理定位,帮助他们选择苏大满意的专业。关于明年的咨询工作,他提出要学习兄弟高校的一些方法和经验,与心仪苏大的学生和家长建立有效和持续的联系,做更有质量的咨询服务工作。参加盐城地区招生咨询的王奎、耿鸣等老师补充了兄弟高校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对建立高招咨询学生志愿者队伍、留好有效联系方式发表了看法。

学院《中学数学月刊》服务部主任、无锡地区高招咨询骨干力量丰世富老师,结合自己负责的无锡地区的两场大型高招咨询会工作,由衷的表示,苏大作为苏南地区家长最心仪的高校,高招咨询老师被寄予太多的咨询服务要求,他介绍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如什么专业最好?如何转专业?双学位怎么申请?学校各专业的升学和就业前景等等。对于当地媒体,苏大也是被作为高质量大学寄予做好电视宣讲的厚望。他表示,如何做好点与面的宣讲和咨询,都需要我们每一位参与其中的老师好好备课,精心作答,才能不负人民,不负苏大!同时参加无锡地区高招咨询的唐煜教授、李卫老师等就如何建立高招咨询的多种桥梁、如何做好苏大各专业的介绍、如何帮助考生做更人性化的选择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沈玉良教授、博导指出,高招咨询一方面是为考生和家长服务,一方面也是为苏大人才培养招录“好苗”。高招咨询时,要尽可能的关注咨询学生的专业特长,介绍能提升国家综合创新实力的基础学科,通过介绍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招录潜力股学生。同时,他指出,高招咨询应当吸纳在读博士生来做专业宣讲志愿者。

学院《中学数学月刊》服务部原负责人、学科教育(数学)方向资深导师潘洪亮老师发言指出,高招咨询工作辛苦缘自使命艰巨,咨询工作老师要密切关注苏大发展新动向,苏大招生新政策,要关注考生和家长咨询问题的核心关切,提供精准的信息服务。他进一步指出,做好高招咨询工作,关键要打好一套组合拳,一是咨询队伍的合理组合,需要党政班子、业务骨干教师、行政人员、学生志愿者、机关友情人士优化组合好;二是要做好资源组合,其中包括学校影响力、地域人脉、师生情感、学院优势等资源充分组合,优化安排,从而发挥高招咨询的最佳服务功能。

学院工会主席闻振卫、院团委书记周扬都表示,通过高招咨询,深切感受到名城名校在考生和家长中的强大影响力,感受到无锡、盐城地区考生对苏大的青睐,感受到咨询所在学校校友、院友的热情支持!对于明年高招咨询,表示要学习南京高校的特色做法,加强考入苏大优秀学生的介绍和现身宣讲。

蒋青芳主持研讨活动时,对每一位咨询老师所做的工作作了简要介绍,对他们工作的可圈可点之处热情表扬,并对各中学咨询负责老师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最后结合大家的发言,她指出,高招咨询加深了大学老师和考生及家长的情感联系,让大家真切感受到考生和家长对优质高等教育的向往和追求。就明年的高招咨询她概括提出了壮大咨询队伍、优化资源整合、加强专业培训、密切“双高”联系、做好以人文本的咨询服务的努力方向。

此次党员学习研讨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先期建好微信学习群,提前发布学习内容,共享研讨提纲,线上线下立体实时交流。每一位老师都结合各自承担的工作,对标“初心和“使命”,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照人民满意的高招咨询服务工作,找差距,抓落实。研讨的过程,既是一场业务工作的总结交流,又是一次为人民服务思想境界的提升,对凝练工作团队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强作风建设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