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11日,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全体毕业生党员赴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了以“不忘数学强国初心,实践专业报国使命”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青芳老师,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亓海啸老师、班主任代表李夏明老师和颜洁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党员们首先来到了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被誉为新中国的“航天之父”,人民科学家。

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钱老的手稿和名为“升腾的智慧”的红色立体雕塑,该造型是由4015页钱老的手稿组成,象征着钱老深沉的爱国情怀和超凡的智慧人生。

整个图书馆共分为四个展厅,分别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第一展厅主要以图片的形式再现了钱老参与领导中国航天事业的全过程,为我们展现了一位为新中国航天事业不断进取的科学家的奋斗历程。第二展厅通过一批珍贵手稿和经典照片、著作展现了钱老在科学技术上的伟大开拓。第三展厅则是钱老高尚人格的展示平台,真切再现了其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第四展厅全景式的再现了钱老的成长、学习经历。

“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是钱老对自己人生和事业的评价。在参观完了钱学森图书馆后,毕业生党员们都对钱老在科学领域上的成就深感敬佩,被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深深感染。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钱老的科学家精神,切实加强自身的作风和学风建设,为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奉献!同时要认真修炼自身的思想品格,做一个高尚的中国人!

下午,党员们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继续学习。九十八年前,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幢青墙红砖的石库门里,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新篇章。在蒋青芳老师的带领下,党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再一次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同学们整齐而坚定的声音回荡在大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共产党员初心更深刻的扎根在每位党员的心中。

在展览馆内,一幅大型的浮雕把党员们又带回了那段历史,这幅名为《起点》的巨型青铜浮雕以出席中共一大的十三位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的人物形象为主要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纲领为背景。大家认真参观了馆内一个又一个专题展厅,从陈列的大量实物、文字、图片、雕塑、以及视频的观看中,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

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党员们身临其境,真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无数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和理想信念的支撑,最终换取了革命胜利的果实。在新时代,作为新中国的党员,应时刻自觉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不忘数学强国初心,实践专业报国的使命,用实际行动争当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