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探索更为创新高效的教育教学模式,增进学生对专业发展现状及相关对口职业要求的了解程度,本学期,统计系和本科生党支部邀请毕业院友等相关行业精英走上统计知识选讲课程的讲台,与统计专业的学生和党员同志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512日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分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缪雪松先生为同学们做了以“社保与商保的现状和发展”为题的精彩报告。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系主任严继高老师对缪经理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主持讲座。

缪经理从自己在苏州大学数科院的学习经历谈起,就“学习与工作感悟”、“从医保发展史开始谈保险”、“营销中的数学”三个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首先,缪经理以自己的座右铭“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很聪明,也要很天真,更要敢于挑战不可能”开场,鼓励同学们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时刻怀有探索的欲望和无畏的勇气。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验,他提出了对数学以及相关学科的理解:数学学习是一种对思维方式的训练,数学是决定如何选择的学科,而统计学则是关于确定性的学科。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在对自然科学的学习过程中,也能够了解一些关于文学与哲学的知识,进而筑牢知识体系的根基。

本次讲座,缪经理重点介绍了医疗保障的相关知识。他从中国人寿的负面新闻引入,提出要避免进入“塔西佗陷阱”,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同学们梳理了医保的发展历程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之路。在背景概念的介绍基础上,缪经理也从实用性角度着手,介绍了医保理算方法以及基本报销公式,指导同学们学习如何看懂院内用药发票等报销票据。此外,他通过海外就医过程与国内医疗体制的对比、江苏各地级市惠民保险政策的对比和不同险种报销比例的数据对比,客观展现了当代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等保险制度的优越性。

基于20多年丰富的保险业从业经历,缪经理也从营销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在面对真实市场时,可能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并从专业学习和生活交友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中肯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毕业时能够成为拥有多元求生本领和快速学习能力的职场新人。

最后,缪经理用诗篇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能从跋涉经历中汲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力量,在人生修行中历练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