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详细了解我院2020级学生上半学期的学习情况,分析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具体问题收集学生对教学的建议,继而为同学们提供更为明晰的学习方向,为教学调整提供参考,我院于五月十九日下午在精正楼302举办了党建“两会”项目之期中教学反馈师生座谈会。吕仁才教授、卫淑云教授、辅导员陈子晔老师及20级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吕仁才卫淑云教授首先提出,本次会议,不是说教会批判会,是反馈学生意见、促进师生配合的会议,应当坦诚地将问题说出,不宜为了表面的融洽而遮掩问题。学生代表深受鼓舞,积极反映问题

同学们反映的第一个问题,是课堂节奏和个人领悟速度之间的矛盾。当前所学内容,正是高等代数和数学分析两门课程最抽象、最难理解的部分,不少同学提出,上老师的讲课速度。针对这一问题,吕仁才教授指出目前的教学进度已经落后于计划速度,老师已经在教学进度与学生领悟速度之间进行了平衡,学生也需要加强预习与复习。

反映的第二个问题,是不少学生难以准确把握自己的实际水平。相当一部分同学平时觉得自己学得还行,但考试成绩总令人失望,于是希望老师能提供更多习题来检测自己的水平。对此,卫淑云教授认为,这一问题实质上不少同学仍未掌握大学数学的学习方法。大学数学与高中数学不同,高中数学学习十分注重做题的熟练度,要靠大量练习来不断检测和维持,对于技术性的考试,利用题海战术也确实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而大学数学学习,更为注重对概念的理解,需要锻炼更高层次的抽象思维能力,仅靠做题是不够的,更要理解概念的意义,理解定理的直观解释和其背后的数学思想。吕仁才教授补充道,教材中的习题质量很高,若能独立将其全部解出,则不仅能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也能证明自己的水平较高,所以应该珍惜书中习题,好好利用书中习题来检测自己,不宜轻易参考答案。

第三个问题,是课堂和课后的思考、学习氛围不够浓郁。课堂上许多学生不主动思考问题,干等着老师讲结论,课后有学生遇到问题,畏于向老师请教,甚至干脆抄作业。对于这个问题,吕仁才教授表示,大学生是独立自主、有判断能力成年人,如果学生有学习积极性,向老师请教问题,老师肯定会积极配合,并且鼓励赞扬学生。

最后吕仁才教授和卫淑云教授表示会仔细考虑学生们的问题与建议,同时建议同学们发现并直面学习中的困难,学院也为同学学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比如晚自习答疑时间,关键是同学们得充分利用。学生代表们也表示会认真听取老师们的建议,并向其他学生传达会议精华。座谈会在相互理解、和谐融洽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