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出色完成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青年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4月28日下午,我院在精正楼302会议室举办党建“两会”项目之“劳动教育骨干”师生茶话会。院退休教师刘根洪、唐复苏、倪劲松、钱跃竑教授、专业教师褚利忠、廖刚、陈虹、党委书记逢成华、专职组织员乔治、2020级辅导员陈子晔、研究生党支部代表、2020级本科生劳动教育骨干参加会议。陈子晔老师主持了会议。

首先,陈子晔老师介绍了数科院生活美学馆入驻桂花社区的项目方案:计划搭建“百草园、三味书屋、萌宠乐园、社区建设、共建平台”五个子项目,开展工农业课程,提高同学们的劳动能力,并将数学文化融入社区建设中,整合校社资源,促进合作双方共建共享。

最年长的刘根洪老师率先发言,他强调了劳动的重要性。劳动有助于历史发展,人类进步,并感慨现在的孩子缺乏自己动手劳动的机会,没有养成良好习惯。接着他分享了1957-1960年间,作为学生的他参加集体劳动的故事:在钢铁厂炼钢期间,遇到了爆炸事故,工人身先士卒、保护学生、舍己救人;在常熟三棱桥农场,放羊割麦,夏天羊圈气味熏人,蚊虫猖獗,同学们坚持劳动;在数科院操场种蔬菜,补助困难同学等等,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当年的劳动画卷。最后刘老师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走向农民工厂,实现个人价值。

唐复苏老师从价值取向的方向着手,提出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的功效,提出要以人为本,要提高实践能力,要创新思想,最后希望同学们自发地去做,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改造思想,改造世界观。

倪劲松老师讲述了他小时候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小学里参加劳动的故事,感慨参加四季劳动以及拉练活动极大地增强了身体素质。倪老师指出劳动教育也可以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家务事虽小但也是劳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同学们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再深入思考如今社会人的异化、城市社区劳动的文化意义,寻找共鸣,长期坚持。


钱跃竑老师结合我国航空航天工作者的奋斗史阐述劳动的意义,提出劳动教育要不忘历史,明白过去的不容易,才会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

褚利忠老师认为,劳动带来快乐,且有利于身体健康,开展劳动教育大有裨益。如今劳动教育的缺失,源于大环境对劳动教育的要求不高

廖刚老师总结了高校劳动教育一直以来的情况和特点。

陈虹老师希望同学们能了解植物知识,掌握基本农业知识,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她提出,大学生要结合数学学科优势,展开劳动教育。

  各位同学在听取了老师们的故事和意见之后,结合学生生活状况,依次发言,对劳动教育的开展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如要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举办劳动故事宣讲比赛、采取积分制度,保证劳动参与度,持之以恒,不喊口号,把劳动落到实处等。

最后,逢书记提议,学院要设定劳动日、建立包括老中青教师、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在内的劳动骨干队伍,把劳动教育常态化;劳动教育工作的开展要结合专业优势,开拓思路,并与党史教育相结合,注重做好宣传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尽快建设好学院第一个劳动教育基地“桂花社区生活美学馆”,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青年。


下午5点,本次茶话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对劳动教育的意义理解更为充分,对下一步劳动教育的顺利开展也充满了热情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