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18日下午,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WCPT认证物理治疗师、苏州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康复中心主任鲍捷老师以“高校教师三分钟碎片时间预防肩颈腰腿痛健身原理与方法”为题,作客数科院天元文化党建青栎知行工作室。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逢成华、学院专职辅导员、行政人员、业务教师代表以及兄弟学院的一些老师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天元文化党建青栎知行工作室负责人蒋青芳老师主持。

蒋书记为大家介绍了鲍老师扎实的专业求学经历、丰富的运动康复理疗实践、以及目前活跃的境内外学术动态,基于鲍老师出色而广泛的康复运动成功案例,介绍鲍老师被康复者亲切地称为“鲍神医”。对于鲍教授能针对数科院教师职业习惯讲授预防肩颈腰腿痛的原理和方法,进行现场运动康复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真诚的欢迎!

鲍老师以“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可以解释么”、“真的是医学问题吗”等角度为切入点与大家探讨了高校教师颈肩腰腿痛形成、预防的原理与方法。鲍老师通过文字表述、视频演示为大家解释人体构造和机能原理,分析不正确不健康的动作习惯所形成的肩颈腰腿痛病症。通过PPT展示正确的站立行姿势和动作要领,以及合理的办公装备布置。

每一位参与教师都向鲍老师提出自己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疼痛和动作受限困惑,鲍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一对一的互动交流,耐心诊断分析,精准提出运动康复指导以及必须及时就医的通道。本次交流分享会每位老师都收获颇丰,对于自己不熟悉的身体机能构造有了初步认识,对于不科学不正确的行为动作习惯形成的疼痛知晓了形成原因,对于如何改进办公装备设置、形成正确的行为动作习惯有了取法模板。更让在场老师以及因公未能来参加的老师受益的是,鲍老师给大家留下了几段三分钟碎片时间健身视频,对预防肩颈腰腿痛、老师工作之余参加哪些适合的健身运动以及合理的健身配备作了指导。让老师们对鲍老师所说“锻炼好身体,为学校的建设事业再奋斗五十年”有了更好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