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天元文化党建青栎工作室一行赴苏州虎丘书院进行交流学习,实地感受虎丘书院深厚文化底蕴,随后就大数据时代的慢生活进行交流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青芳老师,副院长顾振华老师,学工办主任彭晓蓓老师,17级辅导员王凯璇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上午11:00,以虎丘斜塔为背景的虎丘书院,显得古朴庄重。虎丘书院陈东兴院长及书院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大家。陈东兴院长长期从事国学研究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师承国学泰斗钱仲联先生,现任苏州大学文哲所副研究员,苏州市唐文治国学会秘书长,虎丘书院执行院长。陈院长在简朴书香气的接待室里向大家介绍了虎丘书院的创建宗旨、秉承文脉,现阶段发挥的主要功能、以及未来发展指向。他通过介绍书院开展的活动,让大家了解虎丘书院讲学、交流、典藏的三大主要功能,以及现阶段获得教育部“2018年度全国十大书院”、江苏团省委2017年度“江苏省青年文明书香号”的良好社会声誉。蒋书记感谢陈院长的介绍,并对虎丘书院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研究从而振兴中华文化的义举表示赞赏,并对书院今后的发展表示有关注的热情和学习交流的意愿。

下午1:00,陈院长在书院讲堂与大家分享了以“大数据时代的慢生活”为主题的学术思考和研究。陈院长指出,大数据时代每个人都在经受一次文化的考量,在一“人工智能聪明过人,网络信息知识过人,电脑速度敏捷过人”的年代,文以载道的理性的慢生活正在被人重新提起,重新认识。他分别从“大数据时代的现象”、“理性慢生活是时代的趋势”、“慢生活更能发挥人的智慧潜能”等角度和视域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陈院长指出当下社会呈现五多五少的社会现象,即平台多内容少、知识多文化少、人才多思想少、财富多健康少、豪华房多幸福家少。他通过引用古今中外思想家和成功人士的至理名言、创业感悟,为大家指出,慢生活就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去浮躁、重理性的行为思维,遵循规律处事。大数据时代,每个人都应调整生活习惯和工作思维方式,应该从提高认识的能力、学习的能力、思考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行为的能力五个方面来适应大数据时代。

交流互动结束,党建工作室一行与虎丘书院的各位老师们在学院前进行合影留念,蒋书记对陈院长的本次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次交流分享会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纵观人类发展史,理性的慢生活一直是更好生存发展的原则,而大数据时代对现代人保持理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时代,需要我们保持平常心,养好慢生活的习惯,在大数据时代的主流群体中当一个完美人生的智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