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下午2点,我院就2017级数学类本科生专业分流和转专业工作,在天元讲堂举行了一场题为“我们选择专业OR专业选择我们”的“精正对话”活动。张影院长、丁睿教授、王金才副教授与汪四水副教授出席本次对话互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青芳老师到会主持。

蒋书记首先对这个应景的对话题目作了解释,就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与大家分享,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参加此次对话的嘉宾老师的教学和科研情况。

丁睿老师受邀首先就大类分流的专业性和专业选择的相对性发表自己的看法,他开宗明义指出:专业选择的核心在于每个人对未来的规划。我院学生较突出的特点一是数学基础较好,二是对计算机知识学习兴趣浓厚,能打好这两门课的基础,同学们未来的选择会比较自由宽泛。关于同学们的未来,丁教授认为,不外乎考研和就业,未来社会复合型人才更受欢迎,所以他希望同学们做好相应的知识储备,大数据人才需要大家在数学、编程和统计上有过硬的知识和技能。关于如何调整选择,丁教授建议大家要勇于实践。只有通过实习、实践,大家才能更好了解社会需求与自己知识结构之间的差距。

王金才老师指出,数学师范专业注重实践。由于国家的政策和社会形势,师范专业目前就业前景较好,就业率高。这个专业,数学是基础,发展靠自己实践提高,王老师要求同学们能够不忘砥砺自我、与时俱进完成自己的人生规划。

汪四水老师通过引用统计领域院士文章,向同学们阐明当今社会统计应用之广,以及统计在国家建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汪老师指出,统计领域的人才基本分为学术型与专业型,希望大家合理做好定位,为自己的未来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好发展的基础。

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迷津纷纷提问。关于师范生是否考研,王金才老师认为,研究生学历对于好的单位是必须要素,学历一般来说是越高越好,这有助于增加竞争优势,更快走上自己心仪的岗位。

关于大家所认为的信计专业竞争性的缺乏,丁睿教授坦言,目前课程过多且时间有限一定程度上促成课程内容相对减少的情况,但并不影响就业。信计专业毕业生基本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同时,课程的可选性保证了各位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培养自己,这反倒是一个独特的优势。

活动结束前,蒋青芳副书记总结说:今天同学们能自主选择专业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明天同学们能被专业选择更是一种能力的证明!但专业选择作为生涯规划的一个环节,究其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期间都会经历主动选择和被动选择。她期望同学们能够放眼未来,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捕捉行业专业进程,在定下远大目标时,更注重脚踏实地,一步一阶知奋进,本着学以致用和兴趣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提升自我,丰富自我,做一个既能自主选择又能被选择的数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