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日下午,振华中学副校长沈涛老师应邀在精正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范生讲学,此次讲学的主题是“中学数学教师的三重境界”。我院党委书记逢成华,副院长季利均参加活动,报告会由副院长顾振华主持。

   报告开始,沈校长以校友、院友和学长的三重身份,向我院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这场报告能够作为一次职业规划,帮助在场的同学们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和定位。

   沈校长首先在报告中讲到了中学教师的三重境界分别是“走进课堂,成为老师”,“活化课堂,成为名师”和“文化课堂,成为导师”,提出了教师初登职场可能面对的问题,并以实例告诉同学们解题能力在教师招聘中的重要性。沈校长讲到,作为新入校的老师,需要谦虚努力,勤奋执着,才能克服在工作开始遇到的难关,希望在座同学们能够合理规划,戒骄戒躁,稳步前行。作为新教师应该多投入,多思考,多研究,多行动,选择正确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自身的专业性,正确把握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走好每一步,做出好成绩。沈校长还向在座同学讲述了中学数学的常用思想方法以及它们在具体教学中的应用。

   沈校长指出,要想成为一位名师,需要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各级各类评优课、示范课,积极发表相关的教学科研论文,并向学生们介绍了教师成长的两个系列,职称系列和荣誉系列,以此鼓励大家能够在大学期间积极努力,为今后成为一名名师做好充足的准备。

   最后,沈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空闲之余多了解,多思考,多规划,多行动,为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努力。

   沈涛校长的报告受到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了解到了一名教师即将面对的问题以及需要具备的素养,也从中受到了很多的启发,在将来面对类似问题时能够得心应手,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