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学术报告
报告标题:质性研究方法的迁移:从数学职初教师的专业成长到数学建模的教与学的研究

报告人鲁小莉(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

报告时间201911015:30-17:00

报告地点精正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20171月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获得哲学博士(数学教育方向),20126月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得教育学硕士。20169月至12月应聘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助理研究员。研究范围: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数学建模的教与学研究、数学课程与教材的发展。在ZDM(数学教育优秀外文杂志)、全球教育展望等期刊发表文章。

报告简介质性研究和定量研究是教育研究领域的两大传统研究理论。我博士期间的关于职初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的论文采用了质性研究的手段。在本次报告中,我将分享我博士毕业后这段职业初期的研究经验,聚焦于如何将博士期间习得的质性研究手段迁移至博士后期间的研究,例如数学建模的教与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