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日下午,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二〇二〇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校本部东吴大讲堂举行。学院院长张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青芳、副院长翟惠生、季利均、顾振华,院长助理唐煜,统计系主任严继高,数学与应用数学(基地)、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金融数学专业负责人赵云、陈旻昕、王金才、张勇,本科生教师代表沈玉良,研究生导师代表马欢飞,全体学工干部以及高年级学生代表一同出席。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青芳主持。

IMG_20201014_174907_mh1602669054446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首先,是学生代表发言。2020级本科生新生代表鲁天祺同学,受到毕业于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高中数学老师影响,沿着他的步伐迈进了苏大。她把老师送她的寄语分享给每一位新同学:“用好零到九这十个最简单的数字,追寻最美的梦想。”希望数科院每位新生同学都可以用这十个最简单的数字,构建自己多姿多彩的人生,成长为能够独立思考、具有中国灵魂与世界眼光的现代公民,践行“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苏大校训!

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杨淑敏同学是一名苏大“土著”,四年本科生涯让她选择留在苏大继续深造,于她而言,苏大是一个潜心求知的好地方,杨淑敏呼吁同学们,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中,要明确目标、博采众长、刻苦钻研,坚韧不拔,做到既能仰望星空、追求高远;也能脚踏实地、诚敬谦和。学而能深思、思而能有得、得而能言之,且其言坦荡荡而俯仰无愧!

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刘倩雯同学,作为本科生学长代表向新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刘倩雯学姐祝福学弟学妹可以在大学收获志同道合的伙伴、博学儒雅的老师以及受益终身的道理。同时,刘倩雯学姐也提醒学弟学妹:大学不像想象中那般无拘无束,同学们要面对一段独立于父母的新生活,没有师长父母的24小时监督,要培养自主自觉的学习态度。四年时光是短暂的,要做到不要蹉跎岁月、虚度青春,才能不留遗憾。

2018级统计学专业的戚良玮同学是研究生学长代表,他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位老教授的话:“选择了在苏大读研,就是选择了一种责任。”戚良玮同学认为研究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做好学术研究,要了解世界范围内最新的研究成果,尽快地明确研究方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在繁重的学习科研压力下,体育锻炼更显得弥足可贵。他号召同学们:不要让学习科研压力成为我们逃避锻炼的借口,不要让宿舍成为“宅男”、“宅女”的栖身地。希望大家度过一段美好而又难忘的研究生生活!

接下来,是老师们对同学的寄语。本科生教师代表沈玉良教授教导同学们,大学并不是轻松的,其主要目标还是学习,不能放松,因为数学一旦放松,就会落下课程。同学们对自己要有目标和要求,顺利毕业是大学生最基本的目标,更要始终对学习抱有热情,勇攀数学的高峰!

IMG_4365


研究生导师代表马欢飞教授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欣赏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数学科学的学习和研究是枯燥的,我们身处人潮涌动的环境,要耐得住寂寞,才在学术的殿堂里静下心来思考,而不是做一个匆匆的过客。

IMG_4368


张影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新进入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同学们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他希望新同学要树立自信、重新出发。高考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同学们要积极面对新的生活,尽快适应大学节奏,充分利用学院优质的学习资源。我院曾培养出一批杰出的数学家,同学们要向前辈学习、向同辈学习,书画自己最好的丹青画卷!

IMG_4382


全体新生在鲁天祺同学的领誓下,庄严完成了自己的入学宣誓!

IMG_4390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

IMG_4398


开学典礼之后,顾振华副院长为同学们解读了教学文件政策;唐煜、赵云、陈旻昕、王金才、张勇老师分别为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基地)、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和金融数学专业的新生作了详尽的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