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研究生暑期系列学术活动(10)

  

报告主题:HPM视角的数学命题教学

报告时间:2020/8/12 09:00-11:30

报告人:汪晓勤(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 ID495 643 317

会议密码:614253

  

  

报告人简介:汪晓勤,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研究。先后在《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Science & Education》(欧洲)等刊物发表或合作发表论文三百余篇,著有《数学文化透视》(2013)、《HPM:数学史与数学教育》(2017)、《数学史与初中数学教学:理论、实践与案例》(2019,与栗小妮合作)等,译有《黎曼博士的零点》、《如何切蛋糕》、《魔法数学》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青年基金项目、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子项目)等。2017年,课题“数学史融入初中数学教学的实践研究”荣获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创建华东师范大学HPM工作室,开始致力于HPM研究、实践、传播与中小学数学名师的培养。

 

报告简介:

数学历史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其中蕴含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养料。就一个数学公式、定理、法则而言,我们在教科书中只能看到一、二种方法,但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会发现,不同时空数学家给出的方法却是精彩纷呈、启人心智的。如果一个教师能够从历史中汲取养料,那么,他就能够在课堂上彰显数学的“方法之美”,加深学生的数学理解,拓宽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展示数学文化的多元性。

复制式和顺应式是数学命题和公式教学中运用数学史的主要方式。本报告通过对圆面积公式、乘法公式、顶角与邻补角性质、等腰三角形性质、三角形中位线性质、线面垂直判定、正弦定理、余弦定理等一系列中小学数学中命题或公式的教学案例,揭示数学史对于彰显“方法之美”的价值,探讨HPM视角的数学命题教学方式,为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新的进路。

庄子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拉普拉斯云:“我们所知为无穷小,而所不知却是无穷多。”希望本报告能够为未来的卓越教师带来深刻的思想启迪。


邀请人: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