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工程院官网(https://www.eaj.or.jp)公布了院士最新名单。我校数学科学学院1982届校友东京理科大学管理学院商业经济系施建明教授当选为日本工程院(The Engineering Academy of Japan)外籍院士。


日本工程院成立于1987年,由大学,产业界以及国家机关中在工程及科学技术相关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并具有重要领导和指导地位的人士组成。


施建明教授是苏州人,19827月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数学系,1989年赴日留学,研究生就读于日本筑波大学,并于19983月获得博士学位(数理工学),是东京理科大学商业经济系的创系主任(东京理科大学创建于1881年,著名数学家陈建功,清末民初的大学者王国维曾在该校学习,该校校友大村智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施教授长期从事数值优化、数据分析及管理科学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他作为课题负责人或课题分项负责人共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科研资助(日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研究领域涉及金融风险控制健康医疗等多个涉及社会发展与稳定的重大问题。施建明教授对分数和最优与网络中的最小极大流问题的算法及应用研究,受到以色列等国际同行关注,单篇论文他引数排在国际前列。施教授及其领导的团队发表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Medicine 的研究结果是该刊的年度高引(most cited)论文。施教授还担任多种国际专业期刊的编委。他与合作者编辑出版英文专著2部。


施建明校友在日本执教30年,一直心系母校的发展。近年来,他多次应邀回母校数学科学学院、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讲学、交流。


数学科学学院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