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学院积极建设与第一课堂良好互动的第二课堂活动方案,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全面营造乐学氛围。通过各类讲座(如天元讲堂名家、名师、科普篇)引导学生感受名家名师风范,知晓数学对人类进步的巨大贡献,获悉学科前沿信息;通过各类数学兴趣小组活动、社团活动来汇聚不同兴趣方向的各类数学爱好者,通过对活动的扶持引导、组织运作来发挥兴趣引领学习的作用。

制定《数学科学学院关于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若干规定(试行)》、《优秀学生选配导师制度》来保证将优质的教师资源放在优秀学生的集中精育上,自2009年导师配备制度改革以来,每年有20位左右的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优秀教师辅导45位优秀学生,精心引导他们的学习兴趣、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发掘他们的学习特长,培养了一批在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历史佳绩的尖子学生。

分专业强化研修潜力和专业核心竞争力。基地专业重点提高升学率。一年级小班上数分习题课和高等代数,二、三年级开设基地读书班、讨论班;师范专业重点提高考编制竞争力,提高中学数学教育胜任能力,开设师范基本功强化班强化基本教学技能;信息专业重点提高编程和数据处理能力。开设数据挖掘活动小组,提高核心就业竞争力。统计和金融数学专业通过调研课题组、金融数学实操课、以及各类专业竞赛辅导等巩固和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